一窺未來,智能服務大使的原型

Asiabots Limited
4 min readApr 1, 2020

兩個目標:團隊認為智能大使除了能夠提供實用的功能服務之外, 亦需要為使用者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。

人工智能好處

人工智能初期有大量媒體報道認為會人工智能會取替人類大量工作, 從而令人類的價值減低。我們的團隊亦在閒談之間傾談過相關問題,最後認為人類的價值並非只有工具價值,反而人工智能的出現會協助人類處理大量非人性的重複性工作,從而令人類有空閒時間處理需要人類真正智慧和創作力所需的工作,以及更多時間進行人與人真實接觸,人的價值才能彰顯。而且在已發展的國家,人口老化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, 年輕的人不應該虛耗在重複沉悶的事情上面, 而且很多服務都越來越需要24小時支援。

雖然初期人工智能公司 Asiabots 曾經將技術應用在市面上的robots上, 雖然在前期相當「吸睛」、令人有耳目一新的體驗, 但是整體的表現仍然未達理想,除了感覺好玩之外,硬繃繃的沒有什麼表情,某程度上和星球大戰中的3po仍有一段距離。 也許一些其他的工作機械人還能夠勝任,但如果真的需要做到客戶服務, 可能還有一段距離。

所以要同時做到提供服務之餘亦需擁有嶄新的體驗的前提下,團隊的眼光移向虛擬角色Virtual Avatars。虛擬角色在科技電影一再出現, 例如星球大戰莉娜公主的全息影像, 或者是日本動漫超時空要塞《可曾記得起愛》四維虛擬影像,都是充滿未來感而且令人深刻。其實並不需要一個硬繃繃的機械人,虛擬機械人不是已經能夠滿足需要嗎?

人工智能服務大使 A.I. Ambassador 轉向虛擬影像角色

虛擬影像角色確實能夠滿足大部分服務需要,同時亦能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。但是前提是有幾個重點的需要攻克:

一 面部表情必須流暢自然,口型能夠配合對答, 而且能夠根據答案內容表現合適的面部情緒。

二 面部表情之外身體的動作, 亦必須有細節而且自然流暢,例如平時在沒有人溝通的時候,需要作出自然升降起伏。

三 聲線亦為關鍵之處, 雖然可以以真人錄音代替, 但日後要修改時便會非常麻煩, 因為對答的內容可能因應情況改變而有所增減。

四 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unit 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是整個關鍵的核心, 能夠理解人類說話。

選擇哪一種虛擬角色風格亦是關鍵所在, 畢竟這個是第一眼所接觸之處,需要考慮到市場的接受能力和用家的喜好。 這類屬於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的設計以及牽涉人形的設定, 不能不提及恐怖谷理論 Uncanny Valley。當機械人或者虛擬人物越來越擬似真人, 移情作用便會進一步提升;但當擬似真人到達某一個像真度, 使用者會突然發現對象越來越詭異。簡單來說,當像真度未能夠完全十足十貼近真人, 所謂兩頭唔到岸時,恐怖感油然而生;用家會對任何模擬得不夠真實的地方特別敏感。直到擬真度進一步提升至極高水平才能脫離恐怖谷效應。

2019年年底三星集團投資的一家新創公司, 展示了名為artifical human “Neon”, 並且號稱這是一種新的生命形態, Neon 成像非常漂亮而且動態自然, 故成功脫離恐怖谷之列。 但展示時仍然為開發狀態,在有些片段當中看到說話的口型與聲音仍然未能夠完全貼合。可能因為這原因所以未能夠現場做live demo。 不過期待技術的更新,Neon 應該將會更貼近真人。

--

--

Asiabots Limited

Official Blog of Asiabots. We innovate Conversational AI Tech and shape the future of communication. Discover our AI expertise: https://asiabots.com